昊叔侄女林小白

肖战和肖战粉同人圈之耻!不配拥有任何同人!

行走于沙漠之中【下04】

【上】    【中】    【下】01     【下】02      【下】03

有私设:因为写文的时候剧还没有完结,所以按照书里的设定在黎簇之前还有17个人,同时,黎簇的父亲黎一鸣进入了古潼京石山上的房间后神秘消失。

N年前看过《盗墓笔记》的小说,内容已经记不清了,电视剧也只看过《沙海》,黎簇的推测全是我根据记得的信息瞎编的,坑填不平不负责。

===================================

(16)

    “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一定要来廪君墓吗?”

    “马茂年说过一切神话传说都是真的。虽然他为人做事不怎么样,但是这句话不全是胡说八道。比如说我们之前遇到的黑色蟌,与廪君和盐阳女神的传说就可以互相印证。”

    相传巴人祖先廪君率领族人乘土船从夷水至盐阳,遇上了盐水部落的女神。女神倾慕于廪君,希望他能够留下来共同居住,廪君为了族人拒绝了女神。入夜,女神来到廪君住处与之同宿,早上则化为飞虫,与诸虫群飞,遮天蔽日,阻止廪君离开。七天后,廪君将青丝赠送给女神作为定情之物,要她系在身上。女神欣然接受。随后,廪君根据青丝在飞虫中分辨出了女神,将她射死,天地得以大开。

     “廪君和盐阳女神的故事在《后汉书》、《世本》等史料里均有记载。结合廪君墓的情况,可以推想,当时盐水部落掌握了操纵飞虫的本领,廪君在杀死了他们的首领之后,也获得了这一本领。这个洞内的黑色蟌应该就是廪君驯养出来用于守护自己墓地的手段之一。”

    “流传于世的神话传说,大多或荒诞离奇,或匪夷所思,但是你不能因此对它们持完全否定的态度。如果将里面扭曲夸张的成分去掉还原,里面可能蕴含了极高的价值。”

    “确实如此。不过关于廪君的记载里,并没有什么是与古潼金有关的。这个墓地我们也来回探了好几次,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不明白你为什么对这里如此执着。”

    黎簇神情一下激动起来,但是几次开口又都自己否定回去。吴邪看黎簇颠三倒四想要解释清楚而不得的模样,伸手拍了拍小孩的肩膀,笑道:“不要着急,你慢慢理理思路,从头说起,不清楚的地方我再问你。”

    黎簇挠了挠头发,酝酿许久方才重新开口,“那我还是从头说起吧。一直以来,我们对于遇上的种种谜题,都是从它们自身出发,以点牵线寻找它们之间的线索,有点像盲人摸象——所见均是局部。很多本来可能互为一体的东西也因此在我们眼里变得互不相干起来。这可能让我们有些零星的收获,但也可能是让我们一直原地打转的最大障碍。”

    “所以你的意思是……”

    “我的意思是,为什么我们不直接从整体出发呢?”黎簇双眼亮晶晶的望着吴邪,“以前我们通过各种细节来推测、认识世界。但是我们也可以先设定世界呀。有了世界观,各种零碎的信息点将自然在其中闪现,原本各不相干的细节也将从面上显示出它们之间的脉络。”

    “你这个思路倒是不错。不过如果你一开始设定的世界就是错误的,那么所有信息将无法联系,或者完全指向错误的方向。那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吗?”

    “我们可以一开始将这个世界设定的模糊含糊一些,然后根据已有的信息增加假设不停论证,慢慢廓清这个世界。科学不就是这样的吗?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黎簇说道这里望着吴邪吐了吐舌头,兴奋又忐忑,“反正大学老师是这么教的。”

    吴邪揉了揉小孩的头发,“看来你这书没有白读啊,我们的小学渣都变小学霸了。”

    黎簇整个人都带上些飞扬的神采来,终于有些像这个年纪该有的模样,“我一直都很聪明的好吧,不然怎么帮你完成计划。”

    “那倒是,太笨的小朋友可入不了我的眼。也就我师父老了,才会色令智昏。”

    “好歹是你师父和师弟,你居然这么说,我看你才是为老不尊!”黑爷倒是其次,苏万黎簇还是要维护的。

    两个人关于老不老的话题胡扯了一通,最终因为黎簇脸皮薄些败下阵来。

    吴邪逗弄黎簇得差不多了,又重新回到正题上,“那你现在对整个世界是不是已经有一些设想了?”

    “嗯。“黎簇神情也严肃起来,”你有没有觉得我们碰上的很多东西或者生物根本就不符合我们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它们突然出现,留下一段神乎其神的传说,然后又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只在残存的古迹里留下片鳞半爪的痕迹。它们突兀的就像是游戏世界里的BUG,没有来由,不符合规则。比如说九头蛇柏,你觉得它符合我们这个世界自然进化、繁衍和传播的规律吗?” 

    “你这样一说,不止九头蛇柏,我以前遇到过的很多匪夷所思的东西也是如此,它们就像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产物一样。”

    黎簇将两只手掌举到胸前,贴合在一起,“假设有那么一个世界,远古时期它与我们的世界距离极近,彼此相通,围绕着它的一切事物都是如此的不可思议。巫与祭司通过把持与那个世界进行沟通交流的通道,又将之放于圣坛之上,获取了巨大的利益并维护了自身超然的地位。”黎簇将两只手掌的距离慢慢拉开,“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个世界距离我们越来越远,两个世界彼此相通的地方变得越来越少,神迹出现的频率开始降低直至几乎消失。曾经的史实变成神话传说,巫与神明也成为了蒙昧迷信的代名词,巫神的时代终于终结。世界各地都有关于巫神的传说,也都有各种不合理事物的出现,我觉得这一点也符合我刚才对整个世界的假设。”

    黎簇将手放下,问道: “说回古潼金,你还记得我们在清凉殿里看到的壁画吗?上面清晰的显示了当时的人们将九头蛇柏当做神在跪拜祭祀,这说明九头蛇柏本身就来自于那个神化的世界,一切关于它的不合理之处也有了合理的解释。”

    “反过来说,你觉得从古潼金石屋消失了的人是去了九头蛇柏来的那个世界?”

    “是的。古潼金的那座石山,人爬上去就无法成像,而石山上的石屋则能让人直接消失。你不觉得这很像两个世界的连接点吗?石山位于连接点的能量场范围内,而那座石屋则是连接两个世界的通道。九头蛇柏是从那个神化的世界过来的,而我爸却从我们的世界消失了。我相信古潼金一定有或者说曾经一定有通道能够实现两个世界的双向沟通。虽然现在只剩下石屋那个在我们看来只具备单向交流的通道,但是这间石屋由人力修成,这些工人不会直接消失,否则修筑工程无法完成,所以我倾向于认为这些通道通过一定的操作方法可以自由开关甚至控制两个世界的交流方向。”

    “但是也有可能石屋早就存在了,让人消失的情况是后面才出现的,所以你根据这个得出的结论不一定成立。不过汪家人在这个事情里的动机也很奇怪。他们带着你爸失踪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任凭我们将汪家整个连根拔起,这完全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不知道他们是消失之后被什么更重要的事情绊住了脚步,还是单纯出了岔子回不来了。如果用你的假设来推想的话,也有可能是他们自以为掌握了来去两个世界的方法,结果出了问题,被困在了那个世界里。”

    “嗯,我关于古潼金石屋的推想是有漏洞的,不过我还有其他的东西可以支持我的想法。在知道我爸失踪之后,我又急又愁毫无思路,你又不理我,我只能胡乱下斗。我这么做,一是为了尽快体现价值争取小沧浪的信任,二是心里总是怀了点不切实际的希望。虽然没有撞上奇迹,但是也得到了很多散乱离奇的信息,我的设想就是在这段时间逐渐出现的。之前我频繁来黔渝两地你应该也知道,当时我探了几个巴人贵族的墓,其中一个就是廪君后人的。廪君之先,故出巫诞。学者根据上古音韵,确定楚熊渠封其长子的封地“句亶”即为“巫诞”,在巫山山脉的北端。学者们这么解释没有问题,但楚熊渠的年代为公元前8世纪,而廪君的年代则为青铜时代以前的新石器时代之末。根据这个墓里的记载,其实‘巫诞’其实还有一个更古老的含义。”

    黎簇突然停下来询问吴邪,“对了,你们之前探了这里这么久,就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不合理的地方吗?”

    “怪异的地方不少,不过最不合理的就是这里居然没有墓主的尸体,不仅没有尸体,连个墓主的空棺椁什么的都没有,只有一个硕大的祭坛。”

     “那就对了。因为墓主根本就不是我们这个世界的人,他也没有死在我们这里!” 黎簇呼出一口气,虽然他很肯定自己的猜测,但是被证实之后还是抑制不住地激动,“根据之前那个墓里的记载显示,‘巫诞’本意指的是一类特殊的人,更准确的应该说是神。巫山深处有一个赤红色的洞穴,有时会有人从那个洞穴中突然出现。他们身负神力,在我们的世界活动,在完成使命之后又回到那里消失于世。他们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被当时的人们视若神明,而他们归属的那个世界则被称为神的世界。廪君在那个洞穴中出现后,先是取得了巴人部落的统治权,然后带领他们迁移建城,在部族逐渐繁荣起来后,又选择离开回到自己的世界。在离开之际,廪君告诉部族,他将是从那个洞穴中出现的最后一位神明,不过危难之际他们可以到那里进行祭祀,神将聆听他们的祈祷,给予他们帮助。自此以后,一小支廪君后人留在了那里定居。因为那里条件艰苦,不宜居住,整个部族会在每次祭祖的同时派人带来大量的物资。但是因为战乱灾祸的原因,整个部族最终失去了与这一小支族人的联系。”

     “虽然廪君消失之后,那个世界的通道也随之关闭了,但是他说通过祭祀能够与神沟通,并得到帮助,我相信那是他留下的与那个世界恢复沟通的方法!”黎簇整个人激动亢奋不已,这就是他要探寻的答案,维系着他父亲的下落,也维系着他曾经一度摇摇欲坠的世界。

 

(17)

    吴邪沉吟片刻,“你知道祭祀的方法吗?”

    黎簇摇了摇头,“不知道,但是梯玛一定知道。这么重要的东西,他们一定世代相传,不会弄丢的。”

    吴邪叹了一口气,本来被黎簇的猜想带动起来的情绪也沉了下去。

    黎簇被吴邪弄得心中忐忑不安起来,暴躁地揉搓着自己的头发,“吴邪,你不要吓我。是祭祀的方法在漫长的时间里已经丢失了?还是祭坛已经被破坏了?不行,就算是这样,我也要试试,不亲自试一试我不甘心!”

    “都不是。不过,越是历史久远的祭祀就越是残忍,你知道祭祀需要付出的代价吗?我知道汪小媛的死你一直耿耿于怀,不希望……”

    “你什么意思?”

    “本来我不想告诉你的,不过现在看来你不得不知道了。经过历史的演变,村子里的人已经不知道祭祀的真正原因,但是他们仍然将廪君视为他们的信仰。而梯玛作为侍神的人,在感受到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将进入这个山洞举行一生中最重要的祭祀,那就是以身侍神,奉上自己最虔诚的信仰。为什么每一任梯玛一生只能进入这里一次?因为他们在这里举行的祭祀是人祭,根本有去无回。”

    黎簇心神震荡,他不希望这样的,只是举行一个祭祀仪式而已,他并没有想过要赔上梯玛的性命。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我答应了要照顾梯玛的,我要带他回家,带他回家……”

    “没可能的,你带不走梯玛了。他从进入这个山洞起,就只有这一个结局了。”

    “不!你应该知道祭坛怎么走吧?我要去那里,快带我去!”黎簇双目赤红,向吴邪吼道。他要去阻止梯玛,就算是用绑的,他也要带他回去。他不会再让任何一个人为了帮助他而死了,再也不会,再也不要!

评论(1)

热度(19)